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者:张源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92

2019330日下午,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A604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副主任张农教授及6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及矿业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团队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颂主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专家们继续对采矿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

实验室主任窦林名教授作了实验室2018年度建设工作报告,系统汇报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及成果。张农、方新秋、万志军、曹安业四位教授分别代表“绿色开采与巷道智能掘进”、“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智能感知”、“深部资源开发及矿井热害防治”、“深部围岩动力灾害控制”四个研究团队作年度研究进展汇报。

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和主要研究团队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工作,就实验室下一步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认为:实验室应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高起点、大学术、大成果的建设思路,更加明确发展定位,继续凝练深部煤炭资源开采的科学问题,加大基础理论的研究力度,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注重多学科融合交叉,深入拓展开放交流的深度,争取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承担重大课题的能力。

袁亮院士对实验室分方向亮点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分别对各特色优势方向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袁院士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一是实验室要继续聚焦深部煤炭资源开采、围岩变形控制及动力灾害防治三个方向攻关的目标定位,不断拓展细化以智能、精准开采等为支撑的深部资源开采理论、技术体系的内涵。二是采矿学科与实验室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科研大团队建设步伐,拓宽人才引培思路,合理规划和建立采矿学科的各级人才梯队培养机制,实现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水平科研团队的精准培育,多出高水平论文,多出高层次人才,多出国家级科研奖励。三实验室应继续加大开放交流力度,开放基金课题可以面向国外专家学者,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实验室应围绕国家与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技术服务工作,重视产学研结合,并通过技术需求指导基础理论研究。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进行了评审,同意对“深部高水平应力场中岩巷开挖加卸荷效应模拟研究”等5项课题予以资助。

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代表学院和实验室作了表态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将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落实好陈宝生部长在学校调研时提出的六点希望,继续坚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特色,加强前沿科学问题的基础理论研究,加快推进学科和实验室人才梯队培养机制,力争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更大突破。


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年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主持会议


卞正富副校长参加会议


实验室主任窦林名教授汇报年度工作报告


张农教授汇报研究进展


方新秋教授汇报研究进展


万志军教授汇报研究进展


曹安业教授汇报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