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申请指南

发布者:张源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8


基金资助项目申请指南


一、总
1.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矿业大学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雄厚的学术力量和先进的测试分析手段为依托,以深部煤炭高效、安全与绿色开采为主要目标,重点针对深部煤炭资源开发中的高地应力高水压因素,开展其对应的深部岩层移动、岩体强流变及动力响应、渗流突变及采矿方法等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深部采煤方法与技术;深部围岩变形控制理论与技术;围岩动力灾害控制理论与技术。
2.为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实现实验室的开放效益、提高我校相关学科师资队伍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国矿业大学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行访问学者制度。
3.中国矿业大学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欢迎国内外科学技术专家,特别是青年专家在指南范围内提出申请。对具有新思路、短期内有突破前景,同时有其它研究项目支持背景的申请,将优先给予支持。本着培养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术骨干,为在我国造就一批既有一流理论水平,又有很强的实际动手能力的高层次科学人才作贡献,我们特别欢迎国内外优秀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前来进行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促进优秀科技研究团队形成。
4.访问学者基金经费来自《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设立的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专项基金,由教育部访问学者基金办公室组织实施。本实验室注重于将访问学者基金与实验室的有关研究项目相结合,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鼓励访问学者自带课题和经费进入本实验室工作。
5.中国矿业大学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为访问学者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提供一流的测试分析手段,安排高水平的合作研究人员,提供办公、住房等后勤保障条件,以确保基金课题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二、资助范围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2—2014)发展规划,201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资助范围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深部采煤方法与技术
该方向在考虑高地压、高水压、高地温、高瓦斯、通风和提升等因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深部矿井设计与采煤方法的理论与技术基础,为深部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提供理论与技术保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深部矿井开拓部署与巷道布置的理论与方法,准备及生产系统优化,基于构造场、应力场、裂隙场和瓦斯场等的深井采煤方法,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深井采掘的时空关系及合理接替布局,合理开采深度。
2.深部围岩变形控制理论与技术
该方向重点研究深部煤炭开采中的高地应力和高水压对深井围岩变形与动力破坏的影响规律及其控制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深部矿井的地应力及采动应力分布规律,深部开采岩层移动规律,深部采场采动岩体结构、矿压显现特征及围岩控制技术;高应力和强渗流压作用下巷道围岩性质变化、破裂特征、变形规律,深井软岩巷道过程控制与分步加固技术,沿空留巷支护围岩稳定原理与关键控制技术,高应力软岩巷道围岩控制技术,采动高应力巷道布置与支护技术;煤岩体强度强化、弱化与应力转移的理论与技术。
3.围岩动力灾害控制理论与技术
该方向重点研究深部煤炭开采中的冲击矿压机理、采动岩体裂隙演化贯通与渗流突变理论及其防治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深部煤岩层的结构特征及其与冲击倾向性的关系,煤岩体冲击破坏的脆性冲击与延时冲击机理、声电效应、危险性评价方法,冲击矿压预测准则和预报监测技术;深井采动岩体结构破坏与裂隙时空演化规律,断层构造裂隙的采动活化机理,隔水关键层形成条件及控制机理,采动岩体的渗透性及渗流演化规律,采动岩体流固耦合系统失稳及突变成灾机理,控制矿井突水的水资源保护性采煤(保水开采和煤水共采)理论与方法。
三、项目申请
1.凡从事深部煤炭开采研究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等均可申请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金项目,但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获得博士学位,在专业领域已取得较大成就,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
本着培养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术骨干,为在我国造就一批既有一流理论水平,又有很强的实际动手能力的高层次地球科学人才作贡献,特别欢迎国内外优秀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前来进行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促进优秀科技研究团队形成。
2.凡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必须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对具有重大意义、处于学科前沿的研究课题、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及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本实验室将优先予以资助。
3.本实验室每两年公布一次项目指南。研究工作年度为每年七月一日到次年六月三十日,接收期限一般为一到两年的申请。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部门和其他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均可向我室提出项目申请。
4.申请者首先与本实验室取得联系,申请书可向本实验室函索,或从中国矿业大学网页(http://www.cumt.edu.cn)下载。根据本指南要求,认真填写申请书一式四份,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于四月十五日前寄交本实验室(以邮戳为准)。
5中级及其以下职称的且未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人员需附有2位相近专业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并经申请者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寄交本室。
四、项目审批
本实验室对全部申请课题提出初审意见后,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办公会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资助项目。每年资助约8-12个项目,每项资助2-3万元人民币。评审结果由本实验室正式通知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参加评审的有关人员对评审人员的个人意见及申请者的研究技术方案等材料负责保密和不外传。
获准项目自当年七月一日起开始执行。
五、工作方式
1.凡获得开放研究基金资助的申请者都是本实验室的客座研究人员或专职人员,在课题实施期间,要有一段时间来本实验室从事实验工作。实验室将指定专人联系、咨询和指导。
2.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除某些仪器由专人使用外均可供获得开放基金资助的申请者直接参与使用,研究者应接受管理人员的指导,遵守仪器操作规程。
3.研究课题的各项实验及分析测试原则上应在本实验室完成。如本实验室不具备某些条件,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可联系到其它单位完成,所需费用从资助经费中开支。
4.研究者可自带经费和必要的仪器设备来实验室工作。用课题经费购置的小型仪器、设备及剩余的实验材料都归本室所有,留待后用。
六、项目管理
1.课题申请者在接到批准资助通知后,应按批准金额、研究年限和评审意见,在一个月内编写研究工作计划,报本室核准后开展工作。
2.研究者应在课题进行中期向实验室提交工作进展情况及经费开支情况报告,课题结束时向实验室提交研究论文,并向学术委员会报告研究成果。
3.资助课题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研究成果或论文发表时,作者所在单位应注明本实验室的名称为第一单位,中文名称为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为“Key  Laboratory of Deep Coal Resource Mining (China University of Mining and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获得资助的研究人员均可作为本实验室的成员参加国内外有关学术活动。本实验室鼓励获得资助的研究人员及时将研究成果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争取被SCIEIISTP收录。
4.凡获得本实验室资助的课题在成果正式发表时,必须注明本项目得到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的资助。在科研成果和发表文章中对本实验室为研究人员提供咨询、指导等的劳动,应有所反映。
5.本实验室有权检查研究者的工作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对经费使用不当或难以继续完成任务者,将给予纠正或停止资助。
   6.  在规定的课题年限内,研究者若要中断或延长研究时间,需提出申请,经实验室主任约请35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意后,方可延长研究期限。
七、经费管理
1.资助经费由本实验室统一管理。获准项目资助款项的用途为:在本实验室中开展批准项目研究工作中所需的材料费、测试费、专用小型仪器设备购置费等。学术活动费,包括参加学术会议、调研和出版费。客座研究人员的差旅费、住宿费、补差工资,以及科研人员的津贴、加班费等。
2.研究者在财政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按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支配研究经费。对使用不合理或不按进度完成计划者,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或停发经费。
3.研究者的研究开销及报销费用由实验室负责人签字生效。
4.本实验室可以从资助课题研究经费中提取10%管理费,用以支付行政活动费及学术委员会会议费等,提取10%学术活动费,用以支持重要的学术活动、学术交流及出版年报等。课题结束后,节余经费用于改善重点实验室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