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验收总结—卸压开采及煤与瓦斯共采的深井安全开采模式

发布者:张源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331

形成了卸压开采及煤与瓦斯共采的深井安全开采模式。提出了在工作面顶板裂隙带内打千米定向钻孔抽采瓦斯的新方法,构建千米定向钻孔煤与瓦斯共采体系。明确了工作面上覆岩层的瓦斯富集区域和钻孔布置方式,抽采浓度达70%以上,抽采时间在120d以上,取得最佳瓦斯抽采效果。构建了无煤柱沿空留巷煤与瓦斯共采技术体系,通过强采动沿空巷道围岩控制的技术突破,提出利用留巷空间抽采上下邻近煤层卸压瓦斯的技术构思,并结合覆岩运动与裂隙发育规律,形成了技术方案和施工工艺。基于此,提出了煤层群卸压开采技术体系,对卸压开采及巷道围岩控制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卸压开采上覆岩层裂隙时空演化规律,探讨了顶板岩层采动应力场、位移场、裂隙场与采动强度、推进位置的关系,得出了上覆岩层裂隙时空演化规律和采动应力演化规律;分析了卸压开采采动巷道煤岩体力学行为,研究了巷道围岩体变形特征、破坏形式及范围,获得了基于采动巷道围岩不同破坏特征及稳定性的顶板岩层区划,并进一步得出影响巷道稳定性的因素;构建了卸压开采数值模型,分析了岩体结构、开采强度、支护条件等因素对钻孔破坏的影响效应,同时分析了卸压开采采动影响区卸压瓦斯解吸、运移和富集规律,并对卸压瓦斯抽采钻孔布置进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