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研究进展—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智能化监测方法与技术

发布者:张源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08

在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智能化监测方法与技术方面,建立了岩体变形破坏的光纤光栅应变传递数学模型并揭示了其变化规律。分析了光纤光栅动态应力场下传感及光谱特性,阐述了岩体变形破坏与埋入光纤应力应变传感的非同步性,建立了岩体变形破坏的光纤光栅应变传递数学模型,提出了岩体应变和光纤光栅应变之间的应变传递效率计算方法,为光纤传感器的结构设计及封装形式提供理论基础。

提出了深部矿井采动灾害光纤监测预警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系列矿井安全监测传感器,建立了矿井综合监测预警专家系统,提出了矿井开采及机电设备健康状态智能化监测及预警关键技术与方法,构建了多场耦合作用下矿井采动致灾的数力模型,揭示了矿井采动灾害致灾机理与围岩结构变形破坏演化规律。

研究成果获2016年度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11月公布)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批国际发明专利7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